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
linux扩容根目录非lvm的办法

匿名提问者 2023-10-16 16:29:37

linux扩容根目录非lvm的办法

我要提问

推荐答案

  扩容Linux根目录(/)通常涉及非LVM(Logical Volume Manager)分区的情况,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处理。下面提供三种不同的方法来扩容根目录分区,分别是使用GParted图形工具、使用Live CD/USB和使用GParted命令行工具。

  使用GParted图形工具扩容根分区

  这个方法适用于你的系统中已经安装了GParted图形工具的情况。

  1.安装GParted:如果尚未安装GParted,可以使用包管理器来安装它。在Debian/Ubuntu系统中,可以运行以下命令:

 

 sudo apt-get install gparted

 

千锋教育

  2.启动GParted:打开GParted,通常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,你可以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:

  sudo gparted

 

  3.选择根分区:在GParted界面中,选择你的根分区,通常是 /dev/sda1 或类似的设备。右键点击分区,然后选择 "Resize/Move" 选项。

  4.调整分区大小:在 "Resize/Move" 对话框中,通过拖动分区边界或手动输入新的大小来调整分区的大小。确保你留出足够的未分配空间以供扩容。

  5.应用更改:点击 "Apply" 按钮以应用分区大小的更改。系统将执行扩容操作。

  6.检查文件系统:扩容完成后,使用以下命令检查文件系统的完整性:

  sudo e2fsck -f /dev/sda1

 

  7.扩展文件系统:最后,使用以下命令来扩展文件系统以占用整个分区空间:

  sudo resize2fs /dev/sda1

 

  使用Live CD/USB扩容根分区,这个方法适用于你无法在运行的Linux系统中扩容根分区的情况。你需要使用一个Live CD/USB来引导到一个独立的环境中,然后扩容根分区。

  1.准备Live CD/USB:下载并创建一个Live CD/USB,例如Ubuntu Live CD。

  2.启动到Live环境:将Live CD/USB插入计算机并重新启动。选择从Live CD/USB启动。

  3.打开GParted:一旦进入Live环境,打开GParted工具,通常已经预安装。

  4.选择根分区:在GParted界面中,选择你的根分区,通常是 /dev/sda1 或类似的设备。右键点击分区,然后选择 "Resize/Move" 选项。

  5.调整分区大小:在 "Resize/Move" 对话框中,通过拖动分区边界或手动输入新的大小来调整分区的大小。确保你留出足够的未分配空间以供扩容。

  6.应用更改:点击 "Apply" 按钮以应用分区大小的更改。系统将执行扩容操作。

  7.检查文件系统和扩展文件系统:同样,在扩容完成后,使用以下命令检查文件系统的完整性,并扩展文件系统以占用整个分区空间:

  sudo e2fsck -f /dev/sda1

  sudo resize2fs /dev/sda1

 

  8.重启计算机:完成扩容后,退出Live环境,拔出Live CD/USB,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。

  使用GParted命令行工具扩容根分区

  如果你无法使用图形界面工具,也可以使用GParted的命令行工具gparted来扩容根分区。

  16.安装GParted命令行工具:如果尚未安装,你可以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GParted命令行工具:

  sudo apt-get install gparted-cli

 

  17.打开GParted命令行工具:使用以下命令打开GParted命令行工具,通常需要管理员权限:

  sudo gparted

 

  18.选择根分区:在GParted命令行工具中,选择你的根分区,通常是 /dev/sda1 或类似的设备。

  19.调整分区大小:使用resize命令来调整分区大小,例如:

  sudo gparted resize /dev/sda1 10GB

 

  这将将根分区扩大10GB。确保你留出足够的未分配空间以供扩容。

  20.检查文件系统和扩展文件系统:同样,扩容完成后,使用以下命令检查文件系统的完整性,并扩展文件系统以占用整个分区空间:

  sudo e2fsck -f /dev/sda1

  sudo resize2fs /dev/sda1

 

  无论你选择哪种方法,都要确保在执行操作之前备份重要数据,小心操作,以避免数据丢失。这些方法可以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来选择,以满足你的根分区扩容需求。

猜你喜欢LIKE

python获取文件夹下文件数量

2023-10-16

linux命令的执行过程是怎样的

2023-10-16

HTML5语义化标签布局操作步骤

2023-10-16

最新文章NEW

linux扩容根目录非lvm的办法

2023-10-16

java动态参数校验方法

2023-10-16

java读取环境变量参数的操作方法

2023-10-16